青年之声(第四季)第九讲丨李晓田:行旅与阅读:宋代士人对舟船空间的价值形塑与意涵阐发

发布者: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2024228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讲师李晓田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行旅与阅读:宋代士人对舟船空间的价值形塑与意涵阐发”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伏雪芹副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等参与。



首先,李晓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书籍史和阅读史的基本要点,使听众简单了解其学术意义和价值,又阐述了探究唐宋时代士人阅读与行旅的关系的研究意义及难点、特点等。随后进入讲座正题,李老师主要从载书游、读书舟、以舟名斋三个方面,渐次考察探究舟船空间与书籍、阅读等文化活动在唐宋时代的渐进式联结与演化。她认为,第一,唐人始写以舟载书,“书船”在中唐水行诗歌中意象化,宋人则会对行人囊装中只有书籍而无他物进行着意强调,“载书游”透露出宋代士人群体的自我期许和文化自豪感;第二,需要往来仕宦行旅的宋代士人会普遍在舟中阅读,且以文学性读物为主,舟船空间提供了独有的阅读情景,丰富了宋人的阅读经验和阅读书写,并被赋予诗性面貌和美学意涵;第三,以欧阳修为代表的宋代知识精英“以舟名斋”,创建了舫斋,将舟船空间的文化属性嫁接至书斋空间上,并赋予其“船居气味”的诗性想象、“浮家泛宅”的隐逸追求、“恬无风波虑”的现实考量、“济川”理想的道德选择等多维文化意蕴。最后,结论认为,宋代阅读文化对舟船空间的价值形塑,是宋人对“士”身份进行建构的一个缩影。



随后,听众同学积极向李老师提问,请教宋代研究中如何更好打好文献基础的方法。李晓田老师也给予积极回应,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

伏雪芹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凝练的总结,高度评价了李老师讲座内容的丰富性和前沿性,认为能够给听众带来不少的收获和学术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