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第四季)第七讲丨汤静:高士奇与康熙皇帝的交往及其相互影响

发布者: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发布时间:2024-02-13浏览次数:10

2024年2月4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汤静老师受邀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高士奇与康熙皇帝的交往及其相互影响》的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田有余老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汤老师从高士奇的身世简介入手,梳理了高士奇与康熙帝相重合的时间线,并引用了大量文献以及时人评价让高士奇这一历史人物以鲜活的姿态重现于我们眼前。讲座过程中,汤老师以高士奇与康熙皇帝的交往契机、交往述略、交往影响为纲,通过考究高士奇和康熙帝讲经解史、编校书籍、从事文字翰墨以及其他娱乐活动等史实,得出了“高士奇的审美观念、学术思想潜移默化地启迪着康熙皇帝,同时康熙皇帝的意志又影响着高士奇的心态和创作实践的走向”这一结论。汤老师旁征博引,在讲述康熙帝南巡相关知识时,运用红楼梦中的相关语句加以佐证,同时援引了张英《南书房记注》中的多条记录,内容详实且富有条理。

 

 

讲座最后,汤老师表达了今天能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的欢喜之情,并用高士奇诗集中的一首关于立春的诗歌为讲座作结,与今日立春的节气遥相呼应,为线上讲座增添一抹诗情画意。

 


主讲人简介:

汤静,文学博士,现就职于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主要从事元明清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甘肃社会科学》《博览群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甘肃省社科项目、兰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