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第四季)第五讲丨尹倩云:塞万提斯《典范小说集》中的婚恋故事研究

发布者: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发布时间:2024-02-13浏览次数:10

202421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教师,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现代语言专业博士尹倩云老师在线上作了题为《塞万提斯〈典范小说集〉中的婚恋故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教授马粉英主持,bat365官网登录入口近40名同学参与聆听。



尹倩云老师立足于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为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塞万提斯《典范小说集》研究的学术路径和成果。

讲座伊始,尹倩云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典范小说集》的创作与出版情况,罗列重要的中文译本,并指出塞万提斯在西班牙短篇小说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明确《典范小说集》的价值。



随后,尹老师围绕《典范小说集》中的婚恋故事展开,结合大量的具体文本,联系当时西班牙的社会风俗、法律以及宗教条文,分析塞万提斯短篇小说中与爱情、婚姻主题有关的情节。并解读了作者塞万提斯在面对某些违反社会准则的行为时,表现出的矛盾并宽容的态度,以及对独立、智慧的女性形象的塑造和对追求爱情的自由的歌颂。这种矛盾的态度说明塞万提斯具有人文主义精神,但其思想仍然受到时代的约束。



讲座最后,尹倩云老师热情、深入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比较文学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指出比较文学研究必须重视可比性问题,一定要对两国的文学都有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并且要加强对于外国语言的学习。尹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西班牙读博期间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



马粉英老师最后做总结发言,感谢尹倩云老师的报告带来了前沿的学术信息,更新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并欢迎尹倩云老师加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主讲人简介:

尹倩云,2023年11月入职bat365官网登录入口,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现代语言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曾在《当代外国文学》《塞万提斯年刊》《亚非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研究方向为西班牙文学、中西比较文学。博士论文题目为《十七世纪的典范故事——“三言”与<典范小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