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第四季)第三讲丨王梦琪:当代文学与文学批评的伦理之维

发布者: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发布时间:2024-02-13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30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教授王梦琪为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学生作了题为《当代文学与文学批评的伦理之维》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讲座由bat365官网登录入口杨天豪教授主持,我院40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梦琪教授以“何为伦理”引入话题,从概念角度解释了“伦理”一词在中国传统的释义,其一是“事物分类条理”,其二是“人伦道德之理”。由此引进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即“文学伦理所涉及的几个方面”。本次讲座主要论及了“中国传统文学中的伦理观”“西方文学中的伦理表现”“文学中的伦理豁免”“关于身体写作”四个方面。



讲座的第一部分,王梦琪教授列举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学中关于伦理问题的探讨。比如《东周列国志》中卫宣公淫乱纳媳;《红楼梦》第五回中的警幻之语;《水浒传》第四十二回中对宋江进行精神上的招安;《史记·高祖本纪》里刘邦借助自己的龙种身份进行起义。

讲座的第二部分,王梦琪讲授由东方视角转向西方视角,以索福克勒斯和莎士比亚两位伟大作家的作品为例论及了伟大的作品都是认识到人性或伦理的两面。主要讲述了《俄狄浦斯王》中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的伦理悲剧,以及《哈姆莱特》中类似的克劳狄乌斯弑哥娶嫂的道德惨案。



讲座的互动环节,王梦琪教授热情、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文学伦理学”“苦难叙事”“伦理批评”的提问。王梦琪教授认为,“文学伦理学”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在学习研究中要注意细化概念;苦难叙事更多反映人性,以人为核心,例如《檀香刑》用肉体的苦难展现人性,所以苦难叙事不等于歌颂苦难;“伦理批评”包含了“道德批评”。

最后,杨天豪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个人体会,认为王梦琪教授治学严谨、教学认真,为同学们树立了十分优秀的榜样。杨天豪教授还以自身经历为例,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理论的支撑,总之,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反响中成功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梦琪,文学博士,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教授,于《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文艺报》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